【张安】长歌

古风pa。

灵感来源于东野圭吾的时生。年龄操作有。

点文。 @chamnry

“式微,式微,胡不归——”不知何时每天早上一个沙哑平板的歌声就会在这条小巷子里回荡,伴随着木屐踩在青石板上的响声,传入张新杰的耳中。

彼时张新杰不过是一个不想考取功名的书生。他想学医,做个郎中,家人却不同意。只得将自己关在一方小小的书斋中,藏起来偷偷摸摸看着医书。

那歌者走过,总是透过小窗向张新杰投来一瞥,透露着隐隐约约的笑意。“先生在笑什么?”张新杰终于忍不住问。

“笑你有天赋却不自知。”歌者的声音苍老低沉,风霜在他身上各处早已留下了无数沧桑痕迹。

“阁下何出此言?”张新杰皱眉。“你天天念的那些医书,可能看懂?”歌者问他。他怎么知道?“略通一些而已。”他回答。

“恐怕不止是吧。想必也是早已烂熟于心了吧。”歌者笑了,“你很有悟性。可曾想过去江湖上闯闯?”

张新杰有点诧异,也许是在江湖上走过的。“阁下也是闯江湖的?”“那可当不起啊,我不过一个流浪的叫花子,略通医术罢了。”

“那几本书,你可背下来了?”歌者面色突然严肃起来。“当然。”张新杰忙说。“那么,把它们给我吧。”

“为什么……?”张新杰不解。“就当指点你这一下的报偿不行吗。”歌者说,面色有些无奈,“有些事不是你该知道的,这样对你好。”

歌者拿到书,转身离开。“敢问阁下尊姓大名?”张新杰连忙喊住他。“我……”歌者欲言又止,露出一个苍凉的笑容。“我叫安文逸。不管你走了哪条路……千万别随便在路上捡孩子。忘了你见过我吧,新杰。”

歌者留下一句没头没尾的话,转身就走。他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名字?张新杰还想问,安文逸的身影早已消失。

他用半生的寿命,换来了这几个清晨。过去的张新杰,如果没有捡到他,是不是后来的事就不会发生?张新杰就不会被排挤入出朝堂,就不会让别人知道那几本书在他手里,他就不会因此丧命。

至于他……管他呢。反正他已经没几天可活了,他与张新杰的缘分就到此为止了。张新杰不该与他有别的任何交集了。他就可以……平平安安地过完这一生了。

安文逸站在悬崖边上。在那里,可以正好看到张新杰的书斋。再过一个时辰,他就要回到五十年后,他即将死去的将来了。

他轻声朝着书斋的方向说:“张新杰,过几天,你会在客栈捡到一个孩子,把他抚养长大,你会给他取名叫安文逸,因为你向往着安稳的生活。你会遵从父母的意愿,考取功名。你的官会做的很高,但是你却因为一件事被贬到偏远的南疆。”

他的嘴角尝到一丝苦涩,可还是继续说了下去:“因为那个孩子爱上你了,而你也会爱上他。他害了你,可你毫无怨言。后来,长安城瘟疫爆发,你回到长安,用了那本书上的药方。而那是极其珍贵的东西,你被人盯上,遇害了。那本书……被那孩子带着逃了出来。他在那上面发现了回到过去的方法,于是,他来改变过去。他即使是让自己死,也要让你这一生平安喜乐。”

他顿了顿,拿出他藏在怀里来自五十年后的几本古书,两者因为碰撞在同一时空,来自后来的书上面的字就消失了。安文逸叹了口气,把两者一同烧掉。

“那就是我。”

而张新杰已决定去江湖上闯一闯。正好听说几山之遥的霸图正要招一个医师,便准备过去试试。

不巧的是,路上遇到了一点麻烦。客栈里有一个被遗弃的孩子。“不要随便捡孩子。”安文逸的声音还在他耳边回响。

医者仁心。张新杰琢磨了一下,还是决定带着这孩子,一路照料到霸图。只是这样一来速度就慢了不少。

于是到的时候就晚了。霸图一直没招到满意的,已经停招了。张新杰有点沮丧,没想到却在山脚下的小镇里遇到了韩文清。

“你是来霸图应征医师的?”韩文清问。“嗯……不过来晚了。”张新杰并不知道这就是韩文清了,“捡到了这个小家伙啊……才一两岁的样子。当时都快冻死了。”张新杰一直面无表情的脸难得柔和了一点。

“你应该知道会晚到,为什么还要把他捡回来,照料他?”韩文清问。“医者仁心,哪儿有见死不救的道理。”张新杰说。

韩文清思考了一下,坦白了身份。“跟我来吧,先试用你两个月。那些家伙都没有医者仁心的觉悟,不过还得考验你的医术。”

然而张新杰总能用意想不到的方法解决各种疑难杂症。韩文清想问他是从哪儿学的,但是张新杰怎么都不愿意说。

那个孩子也在一点点长大。张新杰以他捡到他的那天作他一岁的生日。“他没有名字?霸图养大的孩子一岁多一点还没有名字就让外面人笑话了。”韩文清有天说。

霸图到底是有几分实力的,把这孩子好好养着,从不亏待。“那就……叫安文逸吧。”张新杰说。

那天清晨的歌声还在他脑子里不断回放。他下意识地就说出了这个名字。“希望他一生可以平安喜乐。”韩文清表示赞同。

安文逸一天天长大,张新杰的名声也一天天越来越响亮。张新杰传授他医术,可他终究没什么天赋,只是时机把握得较为精准。

安文逸一直觉得,张新杰在他眼里就像是父亲一样。可到了他及冠之后,才发现其实张新杰在他心里还有什么别的不同。

张新杰年岁也不小了,可依旧像是风华正茂的一样,风骨依稀。不知不觉间有种不明不白的情愫在他心中升起。

他有点慌,所以他毫不犹豫的被叶修拐去了兴欣。“这种好不容易养大的孩子一把被拐到对面去是什么感觉?”张佳乐问张新杰。

“兴欣更适合他。”张新杰只是说。在霸图他始终只能是一个普通帮众,但在兴欣,他会变的更好的。“我的孩子长大了,他应该拥有更好的未来,有什么不对?”

他只是孩子吗?张新杰责问着自己,可却始终没有答案。他依旧会时常想起多年前的那个清晨,那个老人,他带走的那几本书。

他已经知道那几本书是什么了。那是传世之宝。每一本,在江湖上都会引起腥风血雨。所以他尽可能不用里面的药方,生怕被人知道。

可是那一年,长安爆发了瘟疫。那时大街小巷的人都在说,只有那本古书上有一个药方可以解了这瘟疫。十几年前,就有一位老者破了瘟疫,留下书名后消失。

只可惜这本书恐怕早已失传。那本书,张新杰早已背下来了。“瘟疫,我能治。”他对韩文清说。

“你看过那本书?”“我背过。”“你会遭来杀身之祸。”“我不怕。长安城的百姓是无辜的。”医者仁心。张新杰坚定地说。

“那孩子怎么办?”会有人查到安文逸是张新杰亲手教出来的,就会有人找上他。“兴欣不会让他死的。”霸图也不会让我死掉的对吗?张新杰看着韩文清。

就算,他们俩死了,换了那么多人的性命,也值。“走吧。”

然而到了长安,张新杰却发现瘟疫已破。是那个老人吗?张新杰走遍大街小巷,试图找到他。

却发现了浑身上下都脏兮兮的安文逸。“你怎么在这儿?很危险啊。”张新杰皱眉。安文逸却急急忙忙地说:“前辈你快走!不要让人知道你在这儿啊!”

安文逸怔怔地看着他,张新杰皱眉。“前辈你还记不记得,你十几岁的清晨,那个唱歌的老人?”“你怎么知道?”张新杰一惊。

“那就是我啊……我某天机缘巧合获得了他的记忆,他的记忆中,你赶到长安,救助病人,却被人盯上……”安文逸声音却越说越轻,然后他会死的。他不会让张新杰死掉的。

他们在长安呆了两天。没知道到底是谁救了他们。离去前的那晚,长安城放起了烟火,来庆祝瘟疫的度过。

“前辈……什么时候最孤独?”两人坐在屋顶,安文逸突然问。“嗯?”张新杰一愣,安文逸却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满城烟火为你而放,却无人想起你。”

“是你做的?难道你就不怕死吗?你比我年轻很多,你的路还长。”“我花了半生性命,回到那几个清晨去找你。是为了让你不要死。”安文逸说,“我不远万里跑到这里只为提前你一步,解决瘟疫,也是不想要你死。”

“不管是什么时候,我希望的都是你的一生平安喜乐啊。我又算得了什么呢。为什么不听我的?为什么不把我扔在客栈干脆冻死饿死就好了?”安文逸转头,满脸泪痕。

“你难道没有因为被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而庆幸过吗?”张新杰问他,“如果我把你扔在那里了,这一切还会有吗?”

“没有你,我长命百岁做什么呢?”

评论(3)
热度(25)
 
 
 
 
 
 
 
 
 
© 江时夏_晓山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