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卢24h/8:00]千灯愿

别哥生日快乐!爱你!我很智障,逻辑没有,我拉了全企划太太的后腿qaq古风武侠pa,甜的

“卢瀚文,你一定要去放河灯吗?还要写你的名字?你知不知道如果它被人留意到了咱俩会有什么下场吗?”刘小别盯着卢瀚文问。

“可我真的好想家啊。”卢瀚文扁扁嘴,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

自从大皇子登基以来,他的弟弟们以各种缘由死的一干二净。而本该病死的小皇子卢瀚文,正和他本该殉葬的小侍读刘小别一起躲在京郊深山老林里的一间医馆里。

刘小别终究还是心软了。他们已经离开皇城半年了,卢瀚文虽然说贵为皇子,可终究不过是个半大的孩子,哪有不想家的道理。只是当今圣上的人依然遍布京城寻找他们俩,企图斩草除根,这就让事情变得无比棘手了。

两人到天很晚了才提着两盏灯到了河边,依然有不少人。两人放了灯,刘小别严令禁止卢瀚文写名字。“你是猪吗!想死直说!”

“这才半年你就不喊我殿下了!”卢瀚文委屈。“我靠!”刘小别飞快地捂住了他的嘴,左右看了看,不远处一双眼睛已经盯上了他们。

刘小别拎起卢瀚文就跑,恨不得把他骂个狗血淋头,可现在已经没有时间了。他们跑了回去,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往城外跑去。如果不赶在京城封锁之前出去,他们就再也出不去了。

他们一出城,城门上的守卫就收到了命令,反应过来不对劲想要把刘小别抓回来检查,哪里还能看到他的影子。

刘小别虽然是侍读,但剑法也是能跟几个宫城大内过招而不落下风的,轻功更是世间鲜少有人能把他给抓住,就算拎了个麻烦,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抓到的。

刘小别一口气狂奔了几十里,才停下来教训卢瀚文。“叫你殿下,然后让所有人都知道你是小皇子,让你哥把咱俩抓回去弄死吗!你想死我成全你别拉上我啊!”

卢瀚文这才反应过来,一脸可怜巴巴的样子看着他。“对不起小别哥哥……”刘小别叹了口气,翻了个白眼,拿手指头戳了戳他的脑门,“服了你了。”

“小别哥哥,那你身上的毒……”卢瀚文突然问。刘小别帮他喝了毒药,不然他们根本不可能逃的出来。刘小别是习武之人,用内力压制,又喝药每天调理,才让毒到现在都没发作。

“没办法了,现在这样我最多只能活三天,赶紧去找我师父吧。”刘小别回答,把卢瀚文妥帖地背好,开始赶路。

“诶?去微草吧?小别哥哥长大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卢瀚文在他背上兴奋的问,刘小别却突然冷笑了一声。“那不是我长大的地方,侯府也不是,我也是在宫墙里面长大的。”

“怎么会?小别哥哥你不是刘侯表弟之子吗?”卢瀚文愣了。“那也得看我娘是谁了。她是你娘宫里洗衣房里的宫女,刘侯在我出生之前根本不知道他的表弟到底做了什么。”

“我三岁的时候,刘侯决定让我留在宫里,他丢不起这个人。他让我师父来宫里教我,算是仁至义尽了。要不是这样,我也不会做你的侍读。”

卢瀚文什么都没说,他再也没提过想家的事,只是从那以后每天都要放一盏河灯。“据说放满一千盏灯,它们就可以把我的魂魄带回家,我就可以在梦里回家了。”

他们到微草的时候,刘小别的情况已经非常差了,安顿好卢瀚文之后,他整整在方士谦的药庐里躺了三天才出来。

出来之后还不安生,开始没日没夜地捣鼓一大堆乱七八糟玩意,神神秘秘的不让卢瀚文知道,整天忙的不见人影。

“刘小别你……中了毒还劳心劳力的,至少得少活十年啊。”袁柏清看不下去了,有天悄悄避开众人对他说。

“十年就十年呗,你别哥我少了十年还得有那么五六十年可活呢,怕啥?”刘小别说完一看袁柏清的脸色,连忙补充,“别这样看着我好吗,可以把毒素逼到眼睛里,就这么一个办法。虽然会瞎掉吧但至少不会折寿啊。”

袁柏清脸色铁青:“十年寿命或者一双眼睛,换那小孩一天的欢喜,你真的觉得,这值得吗?”他问。

刘小别脸色煞白,沉默了很久才低声说:“值得啊。”为了他的一天欢喜,有什么代价是不值得的呢。就算是要他的命他都愿意。

“我们是同门,但从来没见过面,为什么?因为他!你的一生完全就是被他毁掉的!如果你能被早点接到微草来,你至于替他喝了那玩意吗?”袁柏清厉声质问。

那件事他对刘小别一直于心有愧。那碗药是他的发明创造,没想到最后却坑害了刘小别。药要一开始配制才能配出效果最好的解药,拖得越久效果越差,结果他一时犯懒,让刘小别深陷囹圄。

“好啦好啦别说啦。就当我上辈子欠他的好了。”刘小别慌忙说。“你喜欢他吧。”袁柏清一字一句,斩钉截铁。

“大概吧……就算是吧。反正我快弄好了,还有两个月他就放满一千盏灯了,你来帮我吧?”刘小别放软了语气说。

“好吧,带我去看看。”然后袁柏清就发现事情比他想象中的还要糟糕。“要么瞎,要么死。刘小别,你真敢玩啊。”

刘小别静静地看着他,突然有点悲伤。他确实是喜欢卢瀚文,他想要给他的小殿下最好的一切,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那天早上,卢瀚文醒来,发现自己正躺在自己寝宫的床上,身边有小厮在他一起来就手忙脚乱地给他洗漱更衣喂饭,然后把他摁在了书房里。

传说居然是真的诶。卢瀚文有点兴奋,突然灵机一动。如果是梦的话,有些话说出来,反正小别哥哥也不会知道的吧?

那一天和往常一样,刘小别一脸别扭又嫌弃地陪着卢瀚文玩。他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一切仿佛又都回到了从前。

夕阳西下,刘小别要走了,梦要醒了。卢瀚文拉住了刘小别的衣袖。“小别哥哥,我,我喜欢你。”即使在梦里也说的磕磕巴巴的啊。卢瀚文有点懊恼。

刘小别愣了一下,却没有回应,从他的手里扯出衣袖飞快地转身离开。卢瀚文失落地坐在桌边,喝了一口茶。即使在梦里也不可能吗。

让他意识到不对的是那杯茶的味道。格外的苦涩,而且里面似乎下了药。他的脑袋昏昏沉沉的,茶杯掉在地上打碎了,却没有人闻声前来收拾。

不对劲。指尖被碎片划破,传来尖锐的痛感,提醒着卢瀚文这根本不是什么梦。这一切毫无疑问是刘小别的杰作,可他为了这一切,又付出了什么代价?卢瀚文无力思考,在药力的作用下睡了过去。

第二天醒来,依旧是雕栏玉砌,只是门口一个人影静静地逆光伫立着,见他醒来,向他行礼“臣微草王杰希,参见殿下。”

“你是愿意沉湎于没有刘小别的这个虚幻的过去,还是愿意去见他?”他问。卢瀚文愣住了,这里还可以保存下去,他还可以当他无忧无虑的小皇子,只是代价是刘小别再也不会回来了。

那不行。卢瀚文告诉自己,心爱的人比什么都重要。“请带我去见他。”他怎么可以这么傻,连是梦是真都分不清。

王杰希轻叹一声,突然之间,一切都变了样。卢瀚文跟着王杰希走出房间,奢华不再,这里不过是微草的一个小院落,那些宫女小厮不过是一个个木偶而已。

“这里只要用内力催动,一切就会变成刚刚那个样子。”王杰希说,“刘小别废了很大功夫做的,像我们维持一天的话,调息半刻就能恢复。”

但刘小别不行。王杰希没说,可卢瀚文明白。他的内力要用来抵御体内的毒素,注入了这个巨大的装置之后自然会陷入危险之中。

“他怎么样了?”王杰希并没有答话,只是领着他来到了一个小屋,里面药物的味道隔着大老远就能闻到,刘小别正躺在里面安睡。

“他看不见了。”王杰希说,“他说他在宫城高墙里困了十几年,还是想去逛逛这万水千山,哪怕他看不见了,你还愿意带他走吗?”

后来啊,江南的一个小镇上突然多出了一个小小的医馆,里面年轻的盲眼医师和跑腿的伙计是一对恋人。那医师虽然盲了,但说起什么地方的景啊,那都头头是道。

每到夜晚,那伙计就会搀着医师去放河灯。医师看不见灯光,就有伙计来给他描述一切景象。镇上的人都说,这小伙计是医师的眼睛呢。

镇上人还说啊,这医师的医术好的不得了,一看就不是一般人,镇上人的病,没有他治不好的。

“那是,别哥出手,别说这小镇上了,天下的病也没有好不了的嘛。”某天晚上那伙计跟那医师重述了一遍镇上人的话之后说。

然后他的后脑勺上就不轻不重地挨了一巴掌。“吹什么吹啊你臭小鬼,别哥我没那么大本事别瞎说啊,万一哪天什么地方冒出了个我治不了的那你这不败坏我名声吗。”

“呜哇别哥你打我!别哥是坏人!”“拉倒吧你一边儿玩去别来烦我啊。”




评论
热度(24)
 
 
 
 
 
 
 
 
 
© 江时夏_晓山青 | Powered by LOFTER